[寶寶] 番茄園扛壩子 托托 3Y18D



「托托小時候就是個諧星,喜歡擺怪表情。超怪,超可愛!」

很少聽到,媽媽形容自己的孩子是諧星。碰到托托前,我對這個孩子,有很多的想像。依照約定,我開車來到嘉義鄉間這處溫室果園。背著相機,一下車,就瞥見馬路中央,有個小小的橘色身影。


手中拿著一根竹竿,對著天空嘶吼「不要走~~~」。

是諧星托托。順著他的眼光,我看到一架飛機掠過藍天。托托正在跟飛機溝通。托托看著眼前這位陌生阿姨,一開始有些害羞,躲在媽媽身後,但很快就跟我混熟了。他自信十足,穿梭在溫室,童言童語地跟我介紹玉女番茄。

「這給你…紅的。」攤開小小的手掌,兩顆紅透的玉女番茄正在對我微笑。

「阿嬤~~~」托托用稚嫩的聲音,跟一旁照顧番茄的阿公、阿嬤撒嬌。但更吸引我注意的是,他總是跟在媽媽的屁股後頭。媽媽走到哪,他跟到哪。

媽媽巡視菜園,他在旁邊搖搖晃晃,拿著灑水器亂噴。媽媽採收白蘿蔔,他在旁邊拍手等著接蘿蔔。

「唉呦~~~」托托拿著剪刀,皺著眉將綠色花椰菜上的菜蟲一分為二。表情逗趣,我終於知道媽媽為什麼形容他是諧星了。

我很難忘記,托托和媽媽在菜園裡,大手牽小手,或是勾肩搭背,露出近乎一模一樣的笑容和表情。

「托托4,5個月大的時候,每天早上一睜開眼睛,就會對著我笑。我好想拍下那一刻的笑容。」

「我想要留下我和他互動的樣子,相片裡有我,也有他。」

這是當媽的心情。

我在想,諧星托托會一天天長大,變成帥哥。20歲的他,翻著相本,咻,時光機會將他送回這天的溫室果園。

他會記起,小時候的他,沒有忙著玩iPad,沒有忙著看電視。

他會記起,他在溫室帳棚裡跟在媽媽的屁股後頭自在奔跑。他會剪菜蟲,會拔蘿蔔,會拿石頭敲碎大蝸牛…

長大的帥哥托托恍然大悟,媽媽沒說錯,小時候自己是個諧星,在愛裡長大的諧星。

那份愛,像玉女番茄般的濃郁滋味,縈繞心頭,一輩子不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