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to 2 為什麼是 Foto 2


Foto 2,原意是"第二張照片"的意思。

這一切都緣於一位好友的兒子誕生,我去為他拍照而起。

身為彼此的好友至今10年,參與了好友每個重要的人生階段,默默地看著也許他不自知的轉變。從單身跨入婚姻,再從一個老公變成一個爸爸的整個過程,他一直很稱職地在逐漸適應每個新角色。迎接生命中第一個孩子的那天,我看到了一個眼中充滿愛,身段表情言談之中盡是柔軟的新手爸爸。這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他,而一個小朋友的出生帶給他的轉變,讓我感動。

我在此刻無法用太多言語去形容那天的興奮與悸動,但從那一天開始我知道,當我手拿相機,我可以為身邊的人做些甚麼:為你與你們的摯愛,按下快門,封存那一秒瞬間的親密與感動。

因此,我為好友拍了"第二張照片"。

第一張照片,是小朋友出生時醫院拍的檔案照,那是每一個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證明。

第二張照片,記錄了我們在爸爸媽媽的手中,那無比安心的信賴與交付,那全然無私的愛與給予。


無論是親情也好,愛情友情也好,我想呈現的,是真實的互動,是你們之間那沒有任何人可取代的默契,還有那些不同型式卻都一樣珍貴的愛的樣貌。我希望你們了解,拍照時你們永遠是1,是主角;而我是2,是陪伴在你們身旁側寫你們生命故事的配角。在我心中,自然的情感交流是最美的影像,即使只捕捉到你的眼角,也看得出眼神中盡是微笑。因此,我想記錄愛,紀錄那些毫不加以設計安排的自然表情。

有鑒於以上兩點理念,第二張照片攝影工作室,Foto 2,於焉誕生。

Comments